::: Previous

菸害警示圖文面積 擬擴大至菸盒8成5(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7-11-22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國際經驗顯示,菸盒印製「恐懼訴求」的警示圖文,有效降低吸菸率。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昨日指出,菸害防制為該署的首要任務,且「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送達行政院審議,預計針對酒吧、夜店等場所吸菸及電子菸等,將有更嚴格規範。其中,菸防法修法擬加大警示圖文達到8成5,且從現行溫情訴求改為「恐懼訴求」圖片,希望讓吸菸率下降。

國健署與董氏基金會合辦「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昨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研討各國菸害防制措施,會場也展示香港在今年6月通過的12款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圖文面積占菸盒8成5,且全是恐怖圖片,預計今年底正式上路。

國健署表示,國內每年約2.7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換算為每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不治。該署已把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送到行政院,修法重點希望降低青少年菸害,除了納管電子菸外,在菸盒警示圖文面積的大小,也從現行的3成5,改為8成5,且呈現「恐懼訴求」訴求。

菸盒向癮君子傳遞菸害訊息

其中,每天抽1包菸的癮君子,1年大約接觸菸盒7千3百次,菸盒不只是菸商想向消費者廣告的途徑,也是政府傳達健康資訊的管道,會努力促成修法盡速通過。

國健署進一步說,香港地區15歲以上民眾吸菸率約1成,吸菸人口約有64萬人,將在今年12月21日正式把菸盒警示圖文從現行5成改為8成5,是菸害防制重點政策。全球現在已有115個國家或地區通過,並執行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政策,包括「尼泊爾、泰國、印度」等地區的警示圖文面積,均是8成5至9成。

降低吸菸慾望 溫情訴求

國健署強調,國內首波推警示圖文時,先以恐懼訴求,很多民眾反映「看了實在太可怕」;在第2波改成溫情訴求,在社會支持面產生效果,如家人看過後,就會勸告戒菸、避免傷害小孩等,加上圖文有附上戒菸專線,也有不少民眾會打電話求助,希望透過警示圖文,能提醒癮君子戒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