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斷、捨、離 成功戒菸3絕招(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7-10-23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國民健康署昨日指出,菸害是國人頭號殺手,每年超過2萬人因菸害喪失寶貴生命,平均約20分鐘即有1人受害,因此特別在七夕,推出戒菸必勝絕招「斷、捨、離」,讓癮君子了解戒菸非難事,只要下定決心就能做到。

國健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105年針對3000餘位來電者進行調查發現,戒菸維持6個月的民眾,在情緒感受、生活品質以及社交生活的滿意度,均顯著高於仍在吸菸者;成功者提到,戒菸後他們認為自己的健康狀況與一般人相似,較不容易生病,不因身體狀況或情緒問題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

重要的是,戒菸後的生活更有活力,情緒更平靜,能以舒適的身心和所愛的人們共處。

國健署戒菸專線匯集15年專業戒菸經驗,推出戒菸必勝絕招「斷、捨、離」,讓您戒菸不再是難事。

設定戒菸日

首先,設定戒菸日,「斷」絕菸癮。調查發現,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比未設定的高出2成的成功率;從設定戒菸日開始,對自己承諾、對親友宣告,將與菸品這個危險情人畫清界線。

棄買菸及帶菸習慣

接著,「捨」棄買菸、帶菸習慣。透過戒菸藥物及專線諮詢,幫助癮君子捨棄買菸、帶菸在身上的習慣,建立無菸生活,加速離開危險情人。

遠離吸菸環境

最後則是遠「離」吸菸環境,尋求支持。與專業人員一同討論拒絕他人請菸的對策,讓您不孤單,更有信心及能量克服誘惑,和危險情人永不復合。

國健署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幫助癮君子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提供便利性、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也會主動定期提供電話與簡訊關懷,陪伴成功戒菸。在9月底前,只要撥打戒菸專線電話,經專業人員評估參與戒菸計畫的民眾,就可免費獲得「戒菸福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