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在全球造成的經濟損失

發佈日期: 2017-07-21



Global economic cost of smoking-attributable diseases / Tob Control doi:10.1136/tobaccocontrol-2016-053305

研究背景: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吸菸對健康有害已被廣泛記載。許多研究也將吸菸對整個社會所造成的經濟成本予以量化。然而,這些研究主要以高收入國家為對象,開發中國家的研究仍很有限。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評估世界各國(包括中低收入國家)吸菸所造成疾病的經濟負擔。

研究方法:「疾病成本」法用來評估2012年可歸因於吸菸的疾病所造成的經濟成本。利用這種方法,經濟成本可被定義為「直接成本」,例如醫療費用;或「間接成本」,例如因生病與死亡所造成的生產力損失。本研究針對全世界152個有相關資料的國家進行評估,約囊括全世界97%的吸菸者。

研究結果:2012年吸菸相關疾病的總購買力平價(貨幣間之等值係數-國際元)的醫療支出達4,670億國際元(約4,220億美元),約占全球總醫療支出的5.7%。吸菸所造成的經濟負擔(包括醫療費用及生產力的損失),總共造成18,520億國際元(約14,360億美元),約占全世界GDP的1.8%。這些成本的40%發生在開發中國家,突顯了這些國家所持續承受的巨大負擔。

研究結論:菸害造成全世界沉重的經濟負擔,尤其是菸草較早開始盛行的歐洲與北美洲。這些研究結果顯示,各國亟需更強而有力的菸害防制措施來解決巨大成本花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