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你只知道二手菸?「三手菸」成隱形肺部殺手 忽略恐致癌(三立新聞)

發佈日期: 2018-10-30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1年約有60萬人死於二手菸害,約佔吸菸相關疾病死亡人數1成,醫師提醒,生活還有更容易忽略的「三手菸」,一樣會造成龐大危害。

台中醫院家醫科醫師林惠文表示,基本上要完全隔離二手菸是相當困難的事情,主要是因為二手菸的擴散效率極高,再加上懸浮物質的殘留,即使有充分的通風系統,也無法確保能夠完全排除。

此外,抽菸時產生的有害物質,在無法排除的情況下,會以微粒的形式在物體表面殘留,形成附著物。同時也可能附著在飛塵中,或成為揮發性的有毒複合物。這樣的殘留物質,可以稱為「三手菸」,也就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

林惠文指出,日常居家環境最容易長期暴露在三手菸危害,造成有毒物質在家中持續殘留,即使菸已熄滅很久,這些物質仍會在家中各種表面上(如桌椅、地板、牆壁、衣廚、澡盆、馬桶等)以微粒的形式,形成一層附著物。

同時,這些有毒物質也可以附著於飛塵上,或成為揮發性的有毒複合物,經過數天、數週、數月,飄散到空氣中,這就是所謂的三手菸,因此,與二手菸相比,三手菸害幾乎可以說是處於被忽略的情況下。

醫師也提醒,三手菸害並沒有明確的防範方式,還是需要吸菸者自主管理,盡量避免於密閉空間或室內環境抽菸,或是降低抽菸頻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