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不再是難題 3種管道戒掉菸癮(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6-07-29


「吸菸有害健康」已是人人皆知的健康警語,且許多研究證實吸菸會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及肺氣腫,且二手菸還會危害周遭人的健康,對於提倡戒菸與衛教宣導更是政府大力推行的政策。

對吸菸成癮的民眾而言,戒菸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常常有戒菸的念頭但卻很難執行;其實戒菸成功的關鍵,還是在吸菸者本人必須要有足夠且強烈的動機,加上具體可行的計畫,透過紀錄自己的吸菸行為與習慣,了解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想吸菸,並找出克服的方式。這時外界資源的輔助格外重要,善用國內提供的戒菸資源,如電話諮詢、診所或醫院設立的戒菸門診,與衛生所辦理的戒菸班:

1.免付費電話諮詢:由專業諮詢人員一對一訪談,提供戒菸者建議並量身打造個人的戒菸計畫,整合醫療院所相關戒菸機構,提供多方資源協助。

2.戒菸門診:依照醫師的評估與認定,提供適合的戒菸藥物種類,藥費由國民健康署補助,最多只需自付200元,像是「戒必適」與「耐菸盼」,皆為幫助成人戒菸的醫師處方藥物,並已納入戒菸門診藥物補助範圍。

3.衛生所戒菸班:幫助戒菸者去面對生理、心理的依賴及同儕間的誘惑,結合專業資源,並運用團體討論、行為修正、個別輔導及藥物(如:尼古丁貼片及嚼片)輔助下,讓想戒菸的民眾經過專業的指導和協助,來改變吸菸習慣,以提高戒菸的成功率。

目前國內戒菸藥物有尼古丁替代療法藥物,包括貼片、口嚼錠、口含錠、吸入劑等,此類藥物作用在於補充少量尼古丁,減輕對尼古丁的渴望,以及減緩戒菸時產生的戒斷症狀;尼古丁替代藥物所含的成分相對安全,研究證實可以減緩戒斷症狀的不適,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惟各項戒菸藥品,仍有一定的使用注意事項、副作用及使用禁忌,請在專業醫師及藥師的指導下使用戒菸藥物,定期回診接受治療,不僅保障個人用藥安全、降低戒菸時戒斷症狀的不適,更可有效增加戒菸成功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