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未成年吸菸率降 仍高達5成店家違規賣菸(自由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6-05-26


2016-05-19  12:17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未成年吸菸率降,但違規販售賣菸比率仍高達5成!國健署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104年針對全台22縣市,抽測672家業者各類菸品販售業者違規賣菸情形,結果發現被查出高達52.9%的國中生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48.5%的店家販售菸品時未經確認年齡即販售。署長邱淑媞呼籲,「賣菸是一時,健康是一世代人的代誌」,認為各業者都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國、高中職學生吸菸比率比起過去分別降低一半與3成,但從抽菸的國中生調查卻發現5成的人買菸未被店家拒絕;為了解各類菸品販售業者實際違規賣菸情形,國健署去年委託消基會從4到9月間進行調查。

過程安排年滿18歲工讀生身穿制服以喬裝測試,觀察店家(包括各大連鎖便利商店、檳榔攤、大賣場及超級市場、傳統與其他販售場所等)是否拒絕賣菸。結果近5成的店家未經確認即販售,其中傳統商店違規最嚴重達66.4%、其次是檳榔攤及各大超市或大賣場,連鎖便利商店違規率最低,但值得一提的是統一超商違規率最嚴重,最低則是全家。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表示,未成年青少年實際買菸的情況很多不會穿著制服,所以可想見實際違規比率一定是更高,業者販售菸品應該停、看、聽。停止銷售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仔細觀察顧客是否年滿18歲,委婉告知顧客法令規定並請顧客耐心聆聽;若違規賣菸,業者會被處以新台幣1萬到5萬元罰鍰。

記者會邀請各大業者,如全家、萊爾富、OK、全聯與家樂福等,共同簽署支持拒絕違法販售菸品。署長邱淑媞說,這些業者勇於做對的事非常值得鼓勵;但對於未出席連署且違規情形最嚴重的統一超商,她呼籲業者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