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要被電子菸騙了! 當心戒菸不成反傷身(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6-05-31


2016-05-31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102年至104年檢驗2562件電子菸,其中7成含尼古丁;又103年隨機抽驗31件各地送驗的電子菸,全部含有甲醛、9成含乙醛,均具致癌性。醫師指出,目前國內沒有合法核准販賣的電子菸,除可依藥事法或菸害防制法裁處,且尚無證據顯示電子菸有助戒菸,反而可能成癮或造成氣喘、過敏傷身,蒸氣霧化對環境影響更大。
台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吳岱穎指出,不少民眾存有電子菸可助戒菸的迷思,但實際上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電子菸能幫助戒菸;雖然電子菸長期對人體的影響未知,但若含尼古丁,短期會導致成癮,即使不含尼古丁,甲醛、乙醛及丙二醇等成分也會造成氣喘、過敏、皮膚變差等影響。
而且電子菸會產生蒸氣霧化,煙霧在室內不易揮散,可能產生高濃度PM2.5細懸浮微粒,對空氣影響更大,危害不少於二手菸。故建議戒菸要尋求門診治療,勿聽信電子菸可幫助戒菸。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電子菸若含尼古丁,違法製造或輸入者可依藥事法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販賣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千萬元以下罰金;若外型形似菸品,製造或輸入可依菸害防制法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販賣者則可處1千元以上、3千元以下罰鍰。去年北市查驗,有11件涉違反藥事法移送檢調,85件依菸害防制法裁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