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衛報:世界衛生組織呼籲應將有吸菸畫面的電影列為限制級

發佈日期: 2016-03-30


英國衛報:世界衛生組織呼籲應將有吸菸畫面的電影列為限制級(Films portraying smoking should get adult rating, says WHO/the guardian / Feb 1, 2016)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應該將含有吸菸畫面的電影列為限制級,以防止未成年人因為接觸吸菸畫面而開始吸菸。這是防止菸商促銷的最後一道防線。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由於各國都在打擊菸商的廣告及贊助來源,菸商遂將目標轉向以利用電影作為吸收新一代吸菸者的手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本週發表的「無菸電影」報告指出,在2014年的好萊塢電影當中,有44%的電影含有吸菸畫面,有36%為未成年人可觀賞的電影。
例如在《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這部電影裡就含有機器人抽雪茄的鏡頭,這暴露在年輕的觀眾眼前,會誘使他們開始養成吸菸行為。
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09年就率先呼籲要將含有吸菸畫面的電影列為只有成人可觀賞的限制級,標準通常是指18歲以上,但實際年齡限制各國標準並不一致。
世衛組織TFI計畫經理Armando Peruga說,WHO重振旗鼓推動新版「無菸電影」,因為自2009年開始迄今沒有一國採取WHO建議的電影分級。WHO也擔心在全力推動全面禁止菸品廣告促銷贊助代言活動後,菸商勢必將注意力轉向電影,視為有機可乘的折衷管道。
美國有一研究指出,開始吸菸的青少年裡有37%可歸因於觀看含有吸菸畫面的影片。美國CDC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估算,在2014年美國就有超過600萬年輕人因為觀看電影畫面而開始吸菸,其中將有200萬人會死於與吸菸有關的疾病。
Peruga博士表示過去已向美國許多電影公司勸導要遵守報告中之兩項建議,(一)「影片中不列舉菸的品牌名稱」、(二)「在電影中聲明澄清電影製作人並沒有接受任何實質經濟利益以換取菸品搬上大螢幕置入性行銷」,但是電影公司卻置若罔聞,不加理會。
一項針對英國1989至2008年最成功的15個商業電影的研究發現,其中70%的電影含有吸菸畫面,裡面有92%不是限制級的,18歲以下均可觀賞。在英國拍攝的電影中有9%出現菸品的具體品牌,這比例達到往年的2倍。
英國的電影分級制度委員會表示,多數英國公民認為吸菸畫面在分級制度下應該根據比例原則規範以及反映出英國的法律輕重緩急,所以認為不應一有畫面就冠上限制級。但若電影中將吸菸的形象美化,則可以採取較嚴格的分級標準規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