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再也不敢抽菸!他菸齡40年、每天兩包菸肺部變黑炭 (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6-01-18


抽了40年菸的老菸槍肺是長什麼樣呢?南京解放軍八一醫院最近完成一例肺移植手術,一名菸齡超過40年、每天兩包菸的男子為此心臟血管裡放了3個支架,肺部也像兩塊黑色木炭,不得不換肺。雙肺移植後,還必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在花費無數金錢、遭遇身體上痛苦後,這名男子不禁無限感慨。
楊明今年62歲,菸齡超過40年。2011年,他的心臟最先「吃不消」,冠心病心絞痛讓他隨時都有猝死的危險。後來做了手術,在心臟血管內放了3個金屬支架。可過沒多久,他又感覺喘不上氣來,起初以為還是心臟問題,到醫院一檢查,才發現肺也壞了。
當時醫生做了評估,說他是60歲的人、90歲的肺,肺部呼吸功能不到常人的20%。去年5月,楊明肺部感染、呼吸衰竭,被送到醫院搶救。醫生評估後認為,楊明是末期肺病,最終解決辦法只有肺移植。肺移植後1年生存率達85%、5年生存率達50%。
肺移植本身就是高難度手術,而楊明病情又很特殊,不僅有慢性病,心臟血管內還有支架。由於心臟與肺部挨得近,如果做肺移植,手術風險是非常大的。當然,更讓楊明擔心的是,他能不能支撐到肺源到來的那一刻。
幸運的是,楊明在去年10月下旬等到青島的一名同血型愛心供肺者。由於肺移植手術設計比較精巧,不能同時移植左右肺。一般是先移植右肺再移植左肺,保證呼吸。右肺先移植成功,但是在移植左肺時,醫生卻發現個問題:供肺大了一倍。
楊明左側胸部由於病情太重、胸廓塌陷,與右側相比明顯縮小,供肺也就顯得大了。醫生當機立斷,將供肺下葉切除,完成上葉移植。也就是切除一半的左肺,剛好與楊明的小胸腔匹配,也讓楊明順利完成手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