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率7年來首攀升!抽菸危害知多少 (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6-02-22


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國人吸菸率七年來首度攀升,從2014年的16.4%升高至17.21%,以人口數來看,癮君子人口從310萬人增加到327萬人,整整多了17萬人!肺癌死亡率長期居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為何國人的吸菸率卻不降反升?是國人健忘,還是政府菸害防治做得不夠好,民眾不知道抽菸危害有多可怕?
一般菸草中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數百種成分含有毒性,甚至有高達70種致癌成分,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證實30%的癌症和抽菸有關。其中,尼古丁及焦油對身體的健康危害最大,前者是導致抽菸成癮的成分,會讓人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甚至導致中性脂肪合成增加與血液凝固異常,導致動脈硬化、癌症發生率提高;後者則是一種有毒的化合物,容易聚積在肺部,導致肺癌、慢性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等。此外,有菸癮的人也時常因吸進過多一氧化碳而導致氧氣與血紅素結合受阻,造成身體缺氧,影響大腦記憶力與學習力;男性抽菸會導致性功能下降、女性抽菸則會導致胎兒早產或體重不足。最糟糕的是,吸菸行為影響的不只是吸菸者本身,連周圍吸進二手、三手菸的人也會同樣受到健康威脅,實在是一種害人害己的行為。
抽菸不只幾乎對身體的每個系統都會產生傷害,連帶也會影響身邊人的健康,讓所有人都圍繞在癌症陰影底下,為幫助吸菸者戒除菸癮,各大醫院診所、藥局都有提供門診戒菸、戒菸諮詢等服務,政府亦有補助戒菸門診藥物每週每人250元等措施,希望民眾多加利用,避免菸害世人。
戒菸專線:0800-63636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