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驚!調查:3成青少年首次吸菸 竟是小五、小六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6-01-08


青少年遠離菸品誘惑保健康!據國健署103年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是5.0%,高中職學生吸菸率是11.5%;進一步分析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介在12~13歲,以國小五、六年級最多,佔34%。
受同儕影響最大 吸菸率高10倍
而再分析,青少年容易受同儕影響好朋友吸菸行為影響,有朋友吸菸其吸菸率高出10倍;父母有吸菸的青少年吸菸率則高出2.2 倍。調查也發現國中吸菸學生中有將近一半是自行買菸,且高達5成以上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令人憂心。
因此為維護青少年健康,臺北市衛生局104年與警察局及教育局等單位合作,查獲違反菸害防制法第13條「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計30件,其中20件為販賣業者、10件為同儕或家人提供,對於提供菸品者可各裁處新台幣一萬元罰鍰。
寒假到防菸害 加強青年娛樂場所稽查
衛生局將持續針對販菸場所、青少年經常出入地點,如室內體育運動或健身場所、撞球場、電影院、網咖及KTV等業者辦理聯合稽查,期有效防制未成年吸菸及禁菸場所違規吸菸行為,且會協同學校,針對未成年吸菸行為人,進行勸導及再教育,保護民眾及青少年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