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在飛機航空運輸上電子煙的使用—來自美國空服員的資料

發佈日期: 2015-08-24


菸害防制期刊:在飛機航空運輸上電子煙的使用—來自美國空服員的資料(E-cigarette use in air transit: self-reported data from US flight attendants/Tobacco Control)
本研究的目的是評估電子煙在航空運輸的使用情形,並瞭解在機上使用電子煙是否會對機組人員與乘客產生問題。
2012年,參與者為 723名空服員,他們在職至少一年,這一年中每個月至少飛兩班國際航班。研究詢問參與者「你吸電子煙嗎?」,接著問他們是否曾看到有人在飛機上或機場吸電子煙,若是,會以開放式問題要求他們提供進一步觀察到的電子煙使用細節。
所有開放式的回應依觀察地點(飛機上、機場、其他)和觀察到的人(乘客、空服員、機組人員)進行分類,調查中同時蒐集的其他資訊包括人口資料、吸菸狀態與對禁菸政策的看法。
總共有264名(46.4%)受訪者表示曾在飛機上或機場看過有人使用電子煙,在這些受訪者中,41.3%表示在機上看到有人吸電子煙,25%在機場,在兩處都看到的有6.4%,不確定地點的有27.3%。在飛機上使用電子煙的有109次,76.9%為乘客吸電子煙,8.8%為空服員或機組人員,12.9%沒有註明。
值得注意的回應例如:機師在機上有電子煙,並使用它、很多空服員在地面上及在飛行中於廁所吸電子煙(違反規定),票務人員告訴乘客機上可以吸電子煙,或是乘客想在機上吸電子煙,但空服員以美國聯邦航空局告訴他們禁止電子煙等等困擾的問題。
其實,美國聯邦航空局(FAA)、交通部(DOT)與交通安全局(TSA)沒有正式的電子煙使用政策規定,交通部只在2011與2013年曾發布有意制定法規的通知(NPRM)。
這段期間,許多國內與國際的美國航空公司,包括聯合航空、美國航空、西南航空、達美航空與捷藍航空,已開始禁止吸電子煙,是由航空公司自動自發的。
若允許在禁菸場所吸電子煙,會削弱「吸菸非正常」的文化,特別是機上禁菸的里程碑禁令,是空服員工會與反菸人士得來不易的成果。
有鑑於電子煙使用造成的空氣品質與二手電子煙,在機場與機上禁電子煙是保護乘客與機組人員所必須採用的規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