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中國實施最強禁菸令 台灣卻是28年未調菸稅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5-06-17


中國大陸近期打擊貪腐的舉動,一直以來都緊抓各國媒體焦點,但十天前,北京實施堪稱全球最為嚴格的禁菸令,更是撼動菸市!
號稱「最嚴禁菸令」的「北京市控菸條例」,是北京市政府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無菸環境政策所制訂,自6月1日起有頂或加蓋的公共場所百分百全面禁菸,戶外排隊區亦禁菸。
有屋頂全戒菸 菸商也不得廣告宣傳
除此之外,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三十多個吸菸室全取消。違規吸菸者處人民幣50至200元罰款,對場所經營者和管理者處人民幣5千至1萬元;此外,人民大會4月表決通過的「廣告法」修訂案,規定全面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菸草產業亦不得以名稱或標誌進行贊助,亦將9月1日起正式實施。
根據統計,全球約有百分之三十,高達三億的人吸菸人口,全都集中在中國大陸,而此次嚴格的禁菸令,被視為與現代版的鴉片宣戰,我國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相較於中國的魄力,台灣政府更要加把勁。
台灣政府聞風不動 菸價創全球最低
他說,台灣政府應積極推動符合FCTC規範的修法,儘速達到「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禁止菸品陳列展示」、「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等目標。
同時修訂「菸酒稅法」,使28年來未調漲的菸稅,每包至少先加徵30元,讓平均菸價達每包100元,先向已開發國家的最低標準靠近,且每兩年應調漲一次。唯有如此,台灣才有可能勉強應付菸商無所不用其極的行銷,並為人民健康提供基本的保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