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董氏促速立法 禁菸品公開陳列(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5-04-14


商家櫃檯陳列菸品,有引誘孩子吸菸之虞。董氏基金會與連鎖超商義美在兒童節前夕呼籲,請衛福部盡快立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基金會菸害防治制主任林清麗2日表示,台灣雖依WHO規定,標示菸品警示圖文,但未全面禁止公開陳列。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也當場宣布,4月起各門市將全面停售菸品。
【陳列菸品教壞囝仔】
「70年前,16歲的我就是被商店裡看起來很酷、很炫的那包菸引誘而變成菸槍的。」董氏終身志工37年老菸槍孫越叔叔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林清麗強調,「陳列菸品根本就是在教壞囝仔。」超商櫃檯陳列的菸品琳瑯滿目,容易使自制力低的兒童及青少年受到引誘,且也會讓正在戒菸的人心裡癢癢的,以致戒菸失敗。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害控制框架公約」建議最佳菸害防制做法有3,第一,標示大幅警示圖文;第二,菸品應下架、不可陳列,第三,創造無菸環境。泰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等34國皆已明文立法,強制執行前2項做法。「衛福部背後可能受到莫名的壓力。」林清麗猜測,3年前就已努力說服政府立法禁止菸品陳列,但毫無結果。
菸害防制法2009年施行至今,雖然菸品包裝上已有標示警示圖文,但檢視各國菸品警示圖文,相較於別國駭人的生理病變圖片包滿了菸品,「我國圖片太客氣甚至還很唯美,效果不大。」林清麗感嘆,目前全球已有34國明文禁止菸品陳列,台灣的菸害防制表現在WHO評比是「勉強及格」,還是禁止陳列、全面下架最有嚇阻效果。
【義美超商率先響應】
知名食品業者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也當場宣布,除了不陳列菸品,他們更走在政策法律之前,從4月起各門市全面停售菸品。董氏終身義工陳淑麗肯定義美的主動響應,她說「感佩企業有如此道德良心,選擇放棄『不該賺的錢』。」
陳淑麗也補充,雖然政府反應慢,但民間響應造成的影響是很強大的。例如,美國目前雖然不在上述34國之列,但其最大藥品零售業者CVS,也已於2014年10月起,全面放棄販賣每年高達20億營收的菸品,此舉對於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免於菸品殘害有極大貢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