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義美4月起菸品下架 董氏:修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4-07


義美食品全台88家門市從4月起菸品下架,陸續停止販售,董氏基金會今邀請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一起見證「停止販售菸品」的一刻。該會呼籲,不公開陳列菸品是預防青少年入門、戒菸者複抽的最好方法,政府應盡快修訂「菸害防制法」,落實菸品不得公開陳列等政策。
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禁止菸品公開陳列」,並強調這是預防兒童及青少年吸菸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目前全球已有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泰國等34個國家通過立法,禁止所有菸品陳列;然而該會從2012年推行修法以來,至今已超過3年,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卻沒有任何修正條文送進立法院。
林清麗指出,以菸盒警示圖文比例來說,在有相關規定的77個國家中,其他國警示圖文比例都是60%起跳,台灣僅35%,成為倒數第3名,台灣政府責無旁貸應盡快修訂「菸害防制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展示,讓台灣在「禁止菸品公開陳列」規範中成為全球第35個實施國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