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每日超過20根菸 嬰兒體重減400克(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4-12-27


吸菸會造成嬰兒體重過輕,增加早產機率。一項研究發現,抽菸母親所生下的嬰兒,體重明顯比沒抽菸者所生下的嬰兒要低,特別是一天抽20根菸以上的母親,新生兒影響最為明顯。(黃仲丘報導)
台灣每年新生兒大約有20萬名,台大兒少家庭中心指出,台灣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比率高達8.4%,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值的6.7%。根據一份台大新生兒科與公衛學院2005到2006年期間,對台灣本土2萬多對嬰兒與母親所做的問卷研究,結果發現抽菸的母親,生下的嬰兒體重相較未抽菸組的嬰兒低上70到398克。生下體重過輕,小於2500克嬰兒的機率是1.6到6.3倍,生下早產兒的機率也高達1到4倍。
這項研究也發現,每天抽超過20根菸的母親,影響會更為顯著,新生嬰兒體重將比正常值輕280到400克。亞東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醫師柯婷蓉說:「抽菸的量如果是在1到10 根,或11到20根,體重減輕的程度大概是100多克,可是如果媽媽抽菸一天大約20根的話,她體重的影響會比未抽菸族減低280幾克,甚至接近400克。」
也有加拿大研究顯示,懷孕媽媽吸到二手菸,兒童氣喘率會增加1.3倍;媽媽抽菸,小孩氣喘機會大於10倍;嬰幼兒吸二手菸,將來氣喘機會比未吸二手菸增加2成;另外,也有本土菸害暴露研究指出,菸害暴露會使嬰兒容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過敏疾病,二手菸甚至是殘留在衣物上的三手菸也一樣有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