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看過來!尼古丁貼片+咀嚼錠可增3成戒菸率( 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4-11-28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但戒除菸癮需要很大的決心與毅力才有辦法做到,因此有不少人往往到了中途就放棄,根據國建署調查指出,有4成癮君子曾戒菸,但僅有8.6%戒菸民眾能撐過6個月、4.8%撐得過12個月。
對此,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王三郎醫師表示,戒菸之所以困難,主要是因為尼古丁的成癮性與戒斷症狀,會讓戒菸者產生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憂鬱心情、焦慮、失眠、胃口變好及體重增加等症狀,進而影響了戒菸成效。
吸菸者平均壽命 比正常人少15年
吸菸到底會對身體產生那些危害?香菸主要是由尼古丁與7000多種化學有害物質所組成,其中有93種會致癌,包括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焦油會致癌,刺激呼吸道,使牙齒與指甲變黃等、而一氧化碳則會減少含氧量,並加速老化。
此外,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成可歸咎於吸菸行為,且使用菸品者的平均壽命也會比一般人減少約15年,因此,不論對於台灣或是全球,吸菸皆會對身體及社會造成極大的傷害與負擔。
目前國建署提供2種辦法 幫助民眾遠離菸害
台大醫院家醫科郭斐然醫師表示,若要戒菸目前國健署專案補助的戒菸輔助療法可分為2種,第一是非尼古丁藥物,必須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況與慢性病史,並經由醫師診斷才能開立處方,因為此類藥物屬於神經傳導物質,容易產生副作用,例如:增加自殺風險、失眠、頭痛等。
第二則是尼古丁替代藥物,對於長期吸菸者的身體已經習慣每天都需要補充尼古丁,所以突然停菸時,身體無法快速適應,因此,可補充微量的尼古丁,以緩和戒斷症狀的發生,讓戒菸過程更順利,例如:咀嚼錠、貼片、口含錠等,但對於心血管疾病(如: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血壓較高的中風者而言較不適用。
尼古丁貼片+咀嚼錠 有助於降低戒菸復發率
根據國健署的臨床戒菸服務指引,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14週,6個月戒菸成功率高達36.5%,因為貼片能緩慢釋放尼古丁,咀嚼錠則可提高濃度,進而壓制短暫菸癮。此外,戒菸者最擔心的菸癮復發問題,根據國外最新研究,63位合併使用貼片與咀嚼錠12週並成功戒菸者,經過一年的追蹤,僅有6人復發,顯示出併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能有效克服菸癮。
且尼古丁替代藥物有超過20年的使用經驗,屬於安全的指示用藥。因此,郭斐然醫師建議,對菸癮較重的吸菸者而言,相較於提高單一藥物劑量,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也許更安全,是可以考慮的戒菸組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