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百害無益!膀胱癌、大腸癌樣樣來(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4-10-24


抽菸會攝取到許多有害物質,進而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尤其近30年以來,癌症的死亡人數高居於台灣之首。因此,為維護民眾免受到癌症的危害,有效的篩檢及預防很重要,舉例來說,篩檢出早期的乳癌或大腸癌將有98%的治癒率,並且遵循良好的健康習慣,更能達到預防癌症,降低癌症的發生。
吸菸、肥胖也是致癌因素多之一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影像醫學部楊英傑醫師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列出主要致癌的因子,就是行為及環境,例如:吸煙、喝酒、蔬果攝取少、肥胖、缺乏運動、不安全的性行為、空氣污染、燃燒煤炭及注射針筒污染等,其中已被証實30%的癌症和吸煙相關,換言之,戒煙是降低癌症發生的最好辦法。
除了肺癌外 更有18種癌症與吸菸有關
全世界每年超過一百萬人因抽煙罹癌而死亡,佔所有癌症死亡率中的2~3成,其中又有9成的肺癌,是由直接吸煙或二手煙所以起的,在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估計,每年死於吸煙或者二手煙的人數約2萬人。
不只有肺癌,更有18種癌症被證實是因吸煙所引起,包括直接接觸煙霧的口腔、鼻咽、食道、胃、肺、大腸直腸等的癌症,而負責排泄處理煙毒物的肝、腎、輸尿管、膀胱也會被引發癌症。除此次外,就連血管相關疾病及呼吸道疾病也常見,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疾、腦中風、心肌梗塞、氣喘、小兒氣喘等。
香菸具有成癮性 戒斷菸癮需有堅定的意志
楊英傑醫師表示,其實吸煙的危害人盡皆知,吸煙無法戒除主要是因為它具有成癮性,包括生理上對尼古丁的依賴性、腦部中樞神經系統的被調節制約等,所以,對於有煙癮的民眾而言,戒菸除了要有一顆堅定的心與意志外,也要尋求外界幫助,像是醫院裡都有戒菸門診,可得到正確的諮詢以及戒菸藥物使用,有助於幫助戒斷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