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 減重 撇三高 遠離心肌梗塞(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9-11


「老伴快一點兒啊,我快不行了……。」帶著濃重鄉音的王爺爺急切地呼喊枕邊的太太,5分鐘前突然發生的胸口劇痛、伴隨止不住的冷汗讓這位戎馬半生的英雄幾乎要暈厥過去。
1/3病患到院前不治
幸好呼救得早,救護車來得迅速,很快就送到鄰近的醫院,經過診斷,確定是急性心肌梗塞。經過緊急心導管手術與術後醫護團隊的細心照料,總算撿回一命,目前已轉出加護病房,不久就可出院。
急性心肌梗塞導因於急性血栓阻塞了供應心肌細胞氧氣的冠狀動脈,造成心肌細胞迅速地缺氧壞死,導致心臟功能急性衰竭、心輸出量下降,從而引起胸悶、胸痛、喘、冒冷汗、暈厥等症狀,甚至可能導致休克或死亡。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還沒到醫院前就已回天乏術,證明這的確是一個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
因此,一旦心電圖或抽血檢查確認是急性心肌梗塞,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會提高警覺,在沒有高出血風險的情況下,立刻給予雙重抗血小板藥物與抗凝血藥物。另外根據病人狀況不同,適度給予血管擴張劑或升壓劑也是合理的。最重要的,應該馬上連絡心臟科醫師,評估病人狀況,是否需要立即接受心導管手術,用氣球擴張與血管支架置放的方式將已完全塞住的冠狀動脈重新打通,重建正常血流,減少心肌壞死程度,改善心臟整體功能,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源自動脈粥狀硬化
急性心肌梗塞既然這麼可怕,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呢?原則上,急性血栓大多源自於冠狀動脈本身粥狀硬化的破裂斑塊,所以減少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就可以減少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臨床上有幾個危險因子會增加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肥胖、年齡、家族史等,雖最後兩項無法改變,不過前面幾項是可以好好控制的。特別是吸菸,大部分不到40歲就心肌梗塞的患者幾乎都是長期吸菸的癮君子,可見吸菸不只影響肺功能,對心臟血管的傷害更是無法抹滅。
「遠離三高,決心戒菸,積極減重」是保護心臟血管的三大方針。讓我們一同勉勵,減低急性心肌梗塞對我們生命與家庭造成的威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