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向下扎根 國健署推幼兒菸害教育( 大紀元 )

發佈日期: 2014-06-24


吸菸青少年學生當中,約兩成(20.9%)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不滿10歲,還有研究發現國小五年級至國中二年級,是青少年最容易開始嘗試吸菸的年齡。國民健康署推出「無菸的家」立體書,教導學齡前兒童認識菸害並且遠離二手菸的環境,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吸菸行為常源自於模仿、認同父母的行為,除了推動成人戒菸工作之外,更有必要向下扎根。
根據95~99年「兒童健康照顧需求調查」顯示,一歲半幼兒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5.3%,家中二手菸最大來源是父親(吸菸率53.2%)、其次是其他家人(吸菸率26.7%)、母親(吸菸率5.8%),繼續追蹤幼兒3歲和5歲時發現,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8.9%及54.3%。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長馮宗蟻指出,許多青少年吸菸的理由是出於好奇,但很多是學習或生活上遇到挫折等綜合表現,在從小孩變大人的轉折階段,青少年以為學習吸菸就可以變成大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