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今日醫學新聞:菸和電子煙會使抗藥性黃金葡萄球菌更難殺死

發佈日期: 2014-06-09


菸和電子煙會使抗藥性黃金葡萄球菌更難殺死(Cigarettes and e-cigarettes make MRSA harder to kill/ Medical News Today)– May 19, 2014
電子煙商在行銷電子煙時的特點是把電子煙當作比傳統菸健康的替代品,然而,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電子煙本身也有風險。四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已公告將其納入管制。
本研究的作者Laura E. Crotty Alexander醫師說:「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電子煙並不會幫助人們戒菸,也未優於其她尼古丁替代品,既然我們對電子煙的短期及長期健康效應所知不多,我仍然建議想戒菸的人用已經研究證明有效的尼古丁替代療法(如口嚼錠,貼片或是尼古丁吸入器等)來戒菸。」
Alexander醫師團隊發現,具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若暴露在市面上可取得的電子煙菸霧中,會讓細菌的毒性增加,使人體更容易感染,也會造成更嚴重的疾病。其機制是改變細菌細胞膜表面電荷並促成細菌生物薄膜(biofilms)形成,增強其對免疫細胞的抵抗能力,及對抗生素的抗藥性,甚至也會降低細胞表皮細胞抵擋細菌的能力。
Laura E. Crotty Alexander醫師在結論中指出,根據實驗室的資料顯示,電子煙所產生的菸霧不僅會增加細菌的毒性,同時也會降低人體免疫細胞對抗細菌感染的能力。因此她對病人的建議是:「我們對電子煙所知不多,很難想像有比吸菸更嚴重的危害,但仍不推薦使用,因為電子煙同樣也會造成嚴重的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