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西部早報:英國西南小鎮利斯克德一位女性因吸菸截肢,希望能警示眾人

發佈日期: 2014-05-13


英國西部早報:英國西南小鎮利斯克德一位女性因吸菸截肢,希望能警示眾人(Liskeard woman who had legs amputated because of smoking wants to be a health warning to others/ Western Morning News (uk))-- March 18, 2014

這是報導一位因吸菸而雙腿截肢的英國女性,勇敢地要求政府把她截肢後的照片放在菸盒包裝上的事蹟。
Vitoria Marks現齡41歲,自13歲起開始吸菸而且其菸量相當大。她發是一切都太遲了,這不為人知的菸害使Victoria雙腿缺血缺氧,必須截肢,過去十年來她經歷了14次手術,但是無法治癒,而很可能下一個要截肢的就是她的手臂。她現在只能靠輪椅行動,且拼命地不想讓其他人經歷相同的痛苦,所以希望將自己半殘的身體照片放在菸盒上。
血栓閉塞性血管炎(Buerger’s disease) 會使血管慢性發炎,讓動脈變窄,最後破壞腿上的組織變成壞疽。醫生說吸菸是導致血栓閉塞性血管炎的關鍵因素,而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戒菸。Victoria也說:「如果我13歲時就知道吸菸可能會導致血栓閉塞性血管炎而截肢,我當時就會停止吸菸。」並表示如果希望吸菸有害的訊息能感動人,政府應在菸盒放上更多像她一樣處境的真人真事照片,以喚起更多人對菸害的意識。同時不僅告訴人們菸會導致常見的重大疾病,也須包含罕見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