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的女性與反菸的「追殺女巫」現象( 苦勞網 )

發佈日期: 2014-04-22


日前,有一則在自家樓下吸菸被媒體拍到的女主播,因在第一時間說謊否認,到後來必須道歉以平息風波的新聞事件。「女神、最正女主播就不能抽菸嗎?」或「吸菸不可恥,可恥的是說謊」等評論,一時之間成為新聞話題。無獨有偶地,有位女藝人也被媒體拍到抽菸的畫面,結果也是向社會大眾道歉了事。雖說女性、公眾人物在公眾場合抽菸是司空見慣的事,但這些事件所呈現出台灣社會因反菸政策導致的社會集體焦慮,並對女性吸菸者進行的「異端審判」,卻是值得深思的社會現象。
中世紀的歐洲,有長達5百年以宗教裁判所進行集體迫害的歷史。最惡名昭彰的是以異端的罪名,把無辜的女巫一個個推上火刑柱,形成了「追殺女巫」的運動。當時,審判者通常會先問一個問題:「認不認為有女巫存在?」若答案是否定的,就違反了教會的說法,而被扣上異端的罪名;但若回答「是」,被審訊的人便坐實了女巫的罪名,在接下來的各種刑具伺候下,再咬出更多的女巫出來…。
媒體報導女主播、女藝人抽菸的事件,是在「反菸─政治正確」的旗幟底下,進行一場對女性吸菸者的異端審判,無論女主播或女藝人做出何種回應,都無法改變其「有罪」的判決。
現今的台灣,反菸主義者形塑吸菸的行為帶來了疾病、災難、女人不能生育、男人不能人道…等種種罪惡,讓社會陷入了一種集體焦慮的狀態。當焦慮遇上了「適當」的對象時,便迫不及待地開始進行追殺。
從女主播、女藝人所擁有的特質:女性、名人、光鮮亮麗等來看,如果放到另外相對的特質:男性、非名人、不光鮮亮麗,可能連一點「被追殺」的價值都不具備。因此,真正出問題的地方並不在於她們的回應,而是在反菸的集體焦慮下,追殺女巫所能帶來的快感。
異端審判是違反民主本質的產物,在一個公民社會越薄弱的地方,越是它發展的溫床。直到今天,極端主義者仍經常利用到處貼標籤的方式,對他們所認為的異端進行審判。如果民眾及社會輿論不能從中有所警覺、反省,社會的集體焦慮將更不理性地投射到其他的領域,這就不單只是討論女主播、女藝人吸不吸菸的問題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