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傷肺又傷肝 國健署辦戒菸比賽(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04-02


吸一根菸,對空氣品質的影響遠超過炒一桌菜!衛福部國健署昨指出,根據實驗,在沒有禁菸規定的餐廳中,室內PM2.5濃度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標準值的11倍,且吸菸不僅會導致肺癌、引起心血管疾病,也有可能促使肝癌發生,「三手菸害」更是健康的無形殺手。
國健署委託董氏基金會辦理2014「戒菸就贏比賽」昨正式開跑,活動發起人、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指出,除了大家熟知的一手、二手菸外,近來研究還發現殘留在衣物、牆壁、家具甚至皮膚的煙草殘餘化學物「三手菸」,即使在戶外吸菸,這些代謝物也會附著在身上,到室內繼續傳播,最長可殘留在物體表面達數星期甚至數月。
吸菸不只傷肺,還可能傷肝!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研究發現,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若長期吸菸會提高肝癌死亡風險,因此戒菸是擁有「好心肝」的重要一步。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戒菸就贏舉辦6屆以來,共吸引近15萬癮君子參與,在一個月活動期間戒菸成功率最高達7成5、參賽一年後仍維持不吸菸者比率也在35%到37%間,今年目標希望號召3萬人參與活動,在戒菸過程中可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戒菸專線、戒菸門診等多元戒菸服務,來達到戒菸目標。
4月底前一個吸菸者和一個不吸菸的見證者兩人一組報名「戒菸就贏」,在5月2日到5月29日活動期間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抽中最高獎金30萬元。報名資訊可洽「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