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癮重者每年應做電腦斷層(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01-14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建議55至80歲每天吸一包菸達30年,或每天吸2包達15年的吸菸者每年做一次電腦斷層掃瞄。至於較年輕、吸菸量較少者,尚無足夠資訊認定每年積極檢查有助益。
密蘇里大學醫學院家醫科醫師麥克·拉斐瑞爾表示,積極接受檢查的前題是這些人的健康狀況大致可以承受治療,如果健康狀況已經很差,即使患有癌症也可能挺不過治療,沒有必要每年都做電腦斷層掃描。
但肺腺癌也並非指有特定族群才會罹患,連續咳嗽兩周以上,一定要去照胸部X光片,甚至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肺腺癌如果在症狀例如咳嗽、咳血、肺部積水、氣喘等出現時才被發現,多半已進入疾病後期,如果沒有需要做電腦斷層,建議40歲以上成年人,至少每年做一次包含胸部X光的健康檢查。
醫師指出,肺腺癌的原因可能和基因、飲食、環境污染、空氣品質或居住環境有關,可能是多重因素造成。許多研究也正在探討相關危險因子。一般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是十萬分之一,吸菸者是十萬分之五十至七十。
不吸菸的人也要注意,出現長期咳嗽不止、體重莫名減輕、有喘、咳血、胸痛等現象,都要特別警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