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睡不好 抽菸 喝酒 青壯年男性易早衰(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3-11-20


一項針對4617名曾受過健檢的青壯年男性調查,發現21至50歲青壯男中,5人就有4人早衰,其中鐵蛋白偏高及荷爾蒙中睪固酮偏低的男性高達約8成;而有上述情形者,睡不好、抽菸喝酒的比例偏高。
調查顯示,21至30歲的男性,有78.7%鐵蛋白偏高,31至50歲族群則約83%,顯見隨著年齡增加,鐵蛋白越趨變高。美兆診所台北旗艦館院長朱大維醫師指出,鐵蛋白是維持身體鐵平衡的關鍵,當體內鐵過多容易氧化、自由基增加,產生過多過氧化脂質,促進血液凝固,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可能影響肝臟、甲狀腺、血糖、生殖功能等問題。
調查也發現,生活習慣不良讓身體失去平衡,也容易造成鐵蛋白偏高;鐵蛋白偏高的青壯年男性,近5成睡眠時間不理想(不足6小時或超過8小時);而41至50歲鐵蛋白偏高的男性當中,有抽菸、喝酒習慣者約3成。
另外,美兆技術長周家宇指出,性荷爾蒙睪固酮偏低,不只影響性慾及性功能,也會導致脂肪增加、易疲倦、經常性的肌肉或關節痠痛、失眠、健忘,甚至影響情緒,增加憂鬱指數。他說,性荷爾蒙偏低讓男性更年期提早來臨,也增加高血糖、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等風險。
而台灣「性荷爾蒙功能失調」有年輕化的趨勢。朱大維表示,睪固酮促進人體代謝,是人體活力的來源,但據美兆的健檢資料庫來看,20多歲的年輕人就有很高的比例睪固酮偏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