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許忠信:菸捐被挪用 什麼都捐就是不反菸(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3-11-20


台聯立委許忠信今(1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政府從2002年開徵的「菸品健康福利捐」(菸捐)累計已超過2500億元,但政府卻將部分菸捐挪做他用,不符合「專款專用」規定,要求相關單位立即改善,否則變成了菸捐被瓜分,「什麼都要捐,但就是不反菸」。
許忠信表示,菸害防制法規定,課徵「菸品健康福利捐」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提升戒菸的成功率,並透過以價制量降低民眾吸菸率及二手菸暴露率,進一步減低因吸菸或受菸害而就醫的人數,替全民省下健保支出。
許忠信強調,他並不反對課徵菸捐,因為這是為了吸菸者將來可能所需的就醫費用做準備而開徵,但正因為如此,菸捐應專用於菸害防制等之用。不過政府卻將部分菸捐挪做與菸害防制無關之處,像是補助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罕見疾病醫療費用、補助經濟困難保險費用、中央與地方社會福利之用等。
許忠信表示,這些支出應該是由政府納入公務預算編列,而不是一味仰賴不穩定、不可靠的菸捐,既然是以菸捐之名收捐,就應該積極使用於菸害防制工作與治療上,並非本末倒置拿去貼補應由公務預算支出的項目,造成菸捐被瓜分,「什麼都要捐,但就是不反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