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成國人頭號殺手 每約25分鐘1人死亡(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6-10


吸菸已被證實會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性潰瘍、食道逆流、骨質疏鬆症與甲狀腺疾病等疾病,且菸癮大者,其注意力與情緒控制較差,可見吸菸對於人的身心健康皆有明顯影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約有五百萬人死於與抽菸行為有關的疾病,估計到2020年全球每年會有超過一千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菸害更是國人頭號殺手,每年超過 2 萬人(平均約25分鐘即有一位)因菸害而喪失寶貴生命,可歸因為菸害所造成的損失更達一千多億。
吸菸是致癌的主因之一,因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93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可歸咎於吸菸行為;菸草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等,而間接引發的癌症包含血癌(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吸菸造成女性增加自發性流產和子宮外孕的機會,懷孕女性吸菸則有早產以及產下低體重兒的風險;而男性吸菸除了精蟲的活動力受到影響,也會導致性功能障礙。為了心愛的家人及自身健康,參與專線記者會的成功個案方小姐、曾小姐(成功案例如附件2)與戒菸專線齊聲呼籲:吸菸的朋友們,特別是家中有孕婦或孩子的吸菸者,切勿讓自己、家人及孩子受到菸品的影響及危害。
依據專線101年的調查報告,接受專線服務的民眾在生活品質以及身心狀況改善的部份,戒菸成功者比吸菸者更感到充滿活力以及心情平靜,也認為戒菸之後,更喜歡自己的社交生活,覺得比較不被吸菸行為干擾,而健康部分則認為自己比較不容易生病,比起過去抽菸的時候更為健康。台灣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為亞洲首創之戒菸專線,其服務時段、來電量與戒菸成功率等表現均為平均之上。自92年成立以來服務人次逐年增加,從92年服務29713人次到101年服務98237人次,約增加3.3倍的服務量,代表台灣吸菸者的戒菸意願提高,同時對戒菸資源的利用率也隨之提升,尤其是當各式健康訴求媒體廣告露出時,來電量均飆升至其他服務期間的2-3倍,由各國戒菸專線比較得知,台灣6個月戒菸率38.9%,高於紐西蘭6個月戒菸率20.9%。
國健局提醒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及早戒菸,吸菸對身體的傷害也會逐漸恢復。戒菸專線諮詢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為您量身打造戒菸個人計畫,服務過程完全免費,也會提供簡訊的關懷,讓您成功戒菸不孤單。來電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是戒菸的好選擇,及時戒菸,更是獻給自己及家人最棒的「愛」的禮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