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菸害 董氏提修法與四大訴求(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3-05-23


「籲請立委提案修法,符合《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董氏基金會16日邀集國內大專學生與聯合國際公衛團體,在立法院前高舉牌示,呼籲立委全面修定《菸害防制法》。並提出四大訴求,包括室內公共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盒警示圖文應擴大80%並禁止陳列、禁止菸草廣告、促銷及贊助,以及每包菸增加菸稅20元且免稅菸品也應課徵菸捐。
對此,立委丁守中表示,贊成董氏基金會的四大訴求,他認為台灣菸害法應與國際接軌。他說,除了室內公共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外,人群眾多的開放空間也應全面禁菸,例如人行道、海灘、國家公園等。他指出,目前國內稽查人員只有400位,也應增加。
「國內青少年吸菸率居高不下,政府竟然只顧調漲菸價!」董氏基金會顧問李鳳翱表示,百分百無菸環境的立法,是抑制菸品消費量的重要方法,世界銀行曾指出,完整落實的無菸政策有助於降低菸草總消費量4至10%。
李鳳翱說,目前國內只有「大多數的室內公共及室內工作場所禁菸」,且仍有例外規定,例如「下午9時以後開始營業且18歲以上始能進入酒吧、視聽歌唱場所,不在禁菸規範內」,導致部分消費者及業者誤以為晚上9時以後就可以開始吸菸。
李鳳翱呼籲,立委依國際公約規範,修定《菸害防制法》,包括提出修訂「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百禁菸,同時擴大稽查機制,而場所負責人應盡到確實勸阻吸菸的責任」、「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同時禁止菸品陳列」、「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並加重菸草公司違規罰則」、「每包菸增加菸稅20元,且免稅菸品也應課徵菸捐」。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李雅菁表示,全台有超過1萬家的24小時連鎖超商,學生每天進出都會看到陳列的一大片菸品展示,讓學生陷於吸菸的誘惑中,她呼籲,立委應效法加拿大、泰國、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家,立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讓學生免於菸品誘惑。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會代表陳楷樺則說,除了禁止菸品陳列,菸盒警示圖文更應擴大,以全球63個已印製菸盒警圖國家比較,國內的警圖僅35%是全球最小,要求菸盒改採為土綠色素面包裝,印製正反面積達80%的警示圖文,並於菸盒兩側詳細描述菸品危害人體健康的事實。
「台灣加油,Taiwan Go Go Go!」來自美國杜蘭大學公衛系的學生Anthony也加入聲援。他說,美國自1964年開始積極推動無菸環境及調漲菸稅,成人吸菸率從50%降至19%,相較於台灣走幾步就看到賣免稅菸而且免稅菸好便宜,希望台灣可以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公約進行修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