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提高菸捐 增戒菸意願(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5-16


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六個直接與吸菸有關,另四個與吸菸間接有關。台灣地區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溫啟邦教授昨(13)日表示,由於菸價過低,青少年購菸容易,使得多年來即使努力反菸、禁菸,吸菸率還是偏高。台灣男性吸菸率達33.5%,是為美、加等國的1.5到2倍。而調漲菸價可促使吸菸者增加戒菸意願,減少大量菸品消費。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民國99年,我國的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10元,成人吸菸率由21.9%降至20%(降幅達8.7%);紙菸總消費量由22億包降至19億包(降幅為13.6%)。另據研究顯示,台灣菸捐如調漲20元,可以減少15.45%的菸品消費量及16%的吸菸率,使吸菸人口減少60萬人。菸品稅捐如果合計調漲25元,估計將可降低20.8%的吸菸率,減少74萬人吸菸,長期的社會效益約為2960億元。
過去,菸捐收入補助了全國40多萬名經濟困難家庭的健保費、讓他們可以安心看病;補助數百萬國人接受癌症篩檢,搶救了好幾萬個國人的寶貴生命;還支持全國所有公立社福收容機構的業務運轉,並嘉惠1萬7千名罕見疾病患者及遲緩兒童;另補助偏鄉與山地離島醫院建立急重症醫療中心;補助少子化的婦幼照護-每年提供120萬人次以上兒童接種疫苗、152萬小學生口腔保健服務,因應高齡化,也推動老人健康促進,包括高齡友善城市、社區長者健康活動。更重要的是,菸捐還是各縣市衛生保健工作的主要經費來源,有超過一半的縣市,他們的預防保健經費超過一半是來自於中央的菸捐補助。其中許多舉措全年嘉惠數百萬人次以上,效益不言可喻。
「菸品健康福利捐」(菸捐)顧名思義「專款專用」,用來增進全民的健康,並可照顧扶助弱勢。雖然,對菸品課徵「捐」與「稅」,都可達到以提高價格抑制吸菸的效果,然而菸稅是統收統支,進入國庫後,無法控制去向、指定用途。
調漲的20元菸捐,應好好使用在對民眾健康與福利有實質效益之事項,最基本的工作,固然是預防青少年吸菸、幫助已吸菸者戒菸、強化禁菸設施、防治菸害導致的疾病(像是:癌症篩檢、呼吸道疾病防治、中風心臟病防治等);更要呼應社會需要,強化衛生福利建設,針對日益嚴重的高齡海嘯與晚婚晚育的少子化問題,要強化人口素質與預防醫學工作,包括:完善補助先天性畸形的檢查與預防;補助兒童預防接種、口腔與視力保健,減輕家長自費負擔;充實各縣市衛生局和醫療院所的基層保健人力,以強化婦幼與老人各種疾病的預防和追蹤管理;同時,應該正視醫療體系發展的困境,好好改善五大皆空、護理人力短絀、山地離島及急重症資源的困窘,強化醫療衛生資訊建設的現代化等等。
政府提出20元菸捐、5元菸稅的調漲幅度,勉強達世界銀行最低額度(欲達稅捐佔零售價67%的最低目標,須調27.6元),已屬溫和,籲請立法院挺住,千萬不要再7折8扣。菸品健康福利捐要用在刀口上,要直接用在民眾的弱勢醫療、傳染病預防、婦幼照顧、老人福利、充實醫衛人力,而不是拿去補政府財政缺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