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調漲菸捐、菸稅 董氏:避重就輕(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3-05-10


未來每包香菸將調漲25元。行政院會9日通過菸品健康捐將由每包20元調漲至40元,菸稅由11.8元漲為16.8元。對此,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失望的說,台灣26年未調漲過菸稅,應調漲菸稅至每包30元,政院避重就輕竟然只調漲菸捐及菸稅,而未修訂《菸害防制法》,將請託立委提案修法。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行政院通過《菸害防制法》第4條、第35條修正草案,未來每包菸將調漲25元。根據衛生署估計,菸稅、菸捐調漲後,可減少60萬吸菸人口,而菸品健康捐可增加250億元,用於補助經濟困難者健保費及癌症篩檢、接種疫苗、口腔保健等措施,草案已函請立法院審議。
江宜樺強調,雖調整後的菸捐及菸稅仍低於世界銀行建議標準,但會要求衛生署與財政部加強與立法院朝野黨團及相關團體溝通,儘早完成修法程序,並協調相關機關完善規劃配套措施,防範處理菸品走私、囤積及舊菸新價等問題。
政院通過調漲菸捐及菸稅消息一出,引起網路上一片譁然,有網友說,政府沒錢就開始找煙民下手,還有也有人說,反對假健康之名,行剝削之實的行為。
但董氏基金會林清麗表示,世界銀行建議菸品稅捐應佔菸價的67至80%,目前國內的菸稅僅約54%,至少要調高27.6元。對於政院通過草案,只擬將菸稅調漲5元,她非常不認同,將請託立委提案修法。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也說,過去財政部在菸草產業的壓力下,不敢主張菸品加稅,現在願意研擬調漲菸稅很好,但應規畫完整的政策而不是只做半套。
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感嘆表示,目前國內一包香菸價格約50至90元,其中政府課徵31.8元的菸稅,營業稅約3.5元及進口關稅約2.2元,整體菸稅約占菸品零售價的5成;相較於高收入國家平均一包菸價180至360元,台灣的菸稅始終原地踏步,導致青少年吸菸率增長。
世界衛生組織2003年通過《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各國應積極推動菸害防制相關工作。林清麗表示,雖然「以價制量」可以有效降低吸菸率,但仍需有整的配套措施,包括「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百禁菸,同時擴大稽查機制」、「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同時禁止菸品陳列」、「禁止菸草產業進行任何形式之廣告、促銷及贊助,並加重菸草公司違法廣告、促銷的罰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