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調漲菸捐專款專用 勢在必行(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5-10


近期衛生署主張調漲菸捐,而財政部主張調漲菸稅,各界看法不同。筆者站在公衛專業研究來看,菸品使用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及慢性肺部疾病等嚴重健康危害,每年導致近兩萬人死亡。調漲菸捐以價制量,是世衛組織在全球各國多年觀察後,認為最能有效預防青少年吸菸及減少成人吸菸量的最好方法。身為一個公衛學者,從國家層級的公共衛生政策角度,與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許多研究結果指出,二手菸害比一手菸嚴重,不但造成工作效率下降,頭疼請假生病的比例也較高,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對於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也會增加,這是很多人經常忽略的。更多研究顯示,吸菸所造成的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咽喉癌、食道癌、胃癌以及脾臟癌…等,長期造成健保虧損。
在《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中明訂,菸捐收入百分之七十供全民健康保險之安全準備,也就是用來挹注全民健保持續運作。其餘經費用於癌症防治、提升預防醫學與臨床醫學醫療品質、補助醫療資源缺乏地區,供罕見疾病等之醫療費用等,實際用於宣導上的經費不到百分之十。
有立法委員認為,漲菸稅由財政部納入國庫統收統支,再由財政部明訂撥補一部分給衛生署作為菸捐使用此方法較為恰當。
雖菸品課徵「捐」與「稅」皆可達到以價格抑制吸菸的效果,但是菸捐是「專款專用」,在幫助與促進吸菸者之健康,照顧全民及扶助弱勢,過去我國菸品健康福利捐也是如此運用,不但用於解決菸害防制,也用於公共衛生預防工作,比菸稅是統收統支、進入國家之國庫統一分配及運用效率,是相對理想的方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