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呼吸困難 恐患慢性肺阻塞(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4-22


菸齡逾10年的老菸槍要注意!台中市1名73歲男病患,有20多年菸齡,老來接連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心肌梗塞,躺下來還會喘鳴,連吸一口氣都困難。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詹明澄說,慢性阻塞性肺病多為抽菸引起,逾3成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建議老菸槍一旦活動呼吸困難、每年咳嗽有痰超過3個月、持續至少2年,都應儘速至胸腔門診檢測肺功能,並儘早戒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李嘉菱說,很多老菸槍老來面臨身體的「秋後算帳」,慢性阻塞性肺病就是極常見困擾。
這名73歲男病患在50歲時戒菸,但之前菸齡太長,近10年接連遭逢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心肌梗塞,心臟裝支架。
李嘉菱說,這名病患又有慢性肺阻塞及鼻子過敏,每周2到3次喘鳴發作,幾乎無法一夜好眠,經中藥調理,1周後咳痰減少,約1個月後停用擴張支氣管吸入劑,如今持續在門診調養。
詹明澄提醒,慢性阻塞性肺病分4期,不少老菸槍長期忽略早期症狀,拖到走路會喘、生活無法自理才就醫,發現時已第4期,必須戴給氧機,嚴重者呼吸衰竭,終身無法脫離呼吸器,或要換肺。
詹明澄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雖無法治癒,但可透過藥物幫助減輕症狀,提升生活品質,患者每年施打流感疫苗,每5年注射1次肺炎鏈球菌疫苗,並搭配運動改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