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家公園首見 太魯閣3景點戶外禁菸(公視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4-19


為了維護空氣品質,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有新規定,要在國家公園內的長春祠、燕子口、文天祥公園這三個地方,戶外全面禁止吸菸,如果不聽規勸,最高可罰一萬元新台幣,而太魯閣也是第一個禁菸的國家公園!
為了維護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空氣品質,太管處根據菸害防制法,在長春祠、燕子口、以及天祥的文天祥公園內,都張貼了戶外禁菸規定,禁菸範圍包括步道、空地、以及遊客中心,都禁止吸煙,違法者將處以一萬元的罰款。
==太魯閣國家公園 副處長 張登文==
首先考慮是因為雖然在戶外
但是這些步道 遊客非常多
有些是屬於半隧道方式
或隧道方式 像燕子口
這部份如果有人抽菸
可能影響到空氣品質
還有遊客的健康部份
會比較影響比較大
戶外禁菸這項規定,也是國內國家公園的首例,雖然會對癮君子造成不便,但遊客對此規定接受度很高,唯一擔心的就是陸客不願意配合。
==遊客 郭先生==
國家公園裡面 有遊客越來越多
整個人潮洶湧的情況之下
如果抽菸 其實雖然是戶外
還是會影響到旁邊的遊客
==遊客 曾先生==
尤其看大陸客真的
我每一次一下車
就問那個遊覽車小姐
我說 小姐你今天是帶陸客啊
她說你對他有成見嗎
我說 沒有成見
只是他們真得很不守規矩
但這項規定還是有漏洞,因為執法單位是花蓮縣衛生局,但是國家公園並沒有衛生局人員進駐,所以還是有少部份的遊客在此吞雲吐霧,太管處表示,會和衛生局協商執法人員前往不定期稽查,目前已在規定禁菸的地方,設置熄菸箱,請民眾多加配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