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天天菸酒10多年 工人食道癌(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4-19


潘姓工人上工時喝藥酒、下班喝高粱,10多年來惡習難改,身體終於拉警報,吞嚥時喉嚨「卡卡」,就醫查出罹患食道癌,他悔不當初,站出來呼籲遠離菸酒。
在屏東建築工地上班的潘先生(49歲),每天工作都要喝酒,常1瓶藥酒、1瓶米酒「互套」,不喝就沒精神做粗活,下班後還要追加,與同事聚餐喝高粱,菸癮也很大,每天抽兩包菸。
去年中旬他發現吞嚥「卡卡」,原以為感冒,但越來越嚴重,必須喝水才能吞飯,只好改吃粥,兩個月後連粥都吞不下,體重從58公斤暴瘦至46公斤,就診查出是食道癌,腫瘤比滷蛋還大。
罹癌後他最擔心家人,「我走了誰來照顧?」媽媽哭紅雙眼,他安慰說醫藥進步,很快會好起來,「其實我心裡很害怕!」
他接受林新醫院治療,經化療及放射治療縮小腫瘤,再手術切除,復原情況良好,重拾健康人生。潘先生說,老天給了第2次機會,不能再犯錯,現在不菸不酒,少吃油炸及高溫食物,也勸同事戒除菸酒。
林新放射腫瘤科主任潘建勝說,早期食道癌多無疼痛感,直到腫瘤大到壓迫食道,出現吞嚥困難或乾咳,往往已是晚期,存活率僅剩2到3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