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性遠離菸 做人成功率大大提高(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4-17


女性成功戒煙,能有效提高生育率。國健局統計女性吸煙量大約每日為十支,相較於男性三十支少了許多,但依舊造成生殖系統的傷害,還讓胎兒有流產和畸形的風險,國健局提供民眾戒煙專線與戒煙門診,希望提供民眾最方便的戒煙管道,也能幫助因抽煙減少懷孕機率的女性,能近早享家庭天倫樂。
國民健康局戒煙諮詢專線主任張佳雯表示,一位二十來歲的女性,在學生時期因為好奇而學會抽煙,因為新娘秘書的工作壓力大,一天可能需要抽一包半的煙,才能有抒解壓力之感,但結婚四年後,一直無法順利懷孕,心想是否與抽煙有關,主動撥打煙盒上的戒煙專線尋求協助,三個月後戒煙成功,一年之後順利懷孕。
張佳雯接著說明,抽煙可能造成賀爾蒙失調、卵細胞病變、或者輸卵管功能降低,都會讓受孕機率降低,有抽煙習慣又想懷孕的女性,能尋求戒煙專線與戒煙門診的協助,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慢慢將煙癮下降,但懷孕中的婦女不能使用戒煙藥物,因為相關藥物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最好還是稱早戒煙。
張佳雯補充,戒煙時非常需要周遭他人的支持,因為戒斷時可能引起警張、焦慮、注意力不集中、或睡眠時間改變,前述案例,丈夫完全支持太太的決定,陪著一起運動、聊天,希望能分散戒煙時的不適,是戒煙成功非常重要的支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