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爬山乾咳、喘… 罹肺腺癌 (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2-05


六十四歲曾先生,是名公務員,菸齡超過三十年,熱愛運動,朋友們都羨慕他身體硬朗,去年六月有次爬山,覺得很喘,不斷乾咳,隔天更喘到無法站立,緊急送醫,胸部X光檢查,左肺白茫茫,引流三千cc肺積水。電腦斷層發現一顆乒乓球大的腫瘤,還有淋巴腺轉移,證實肺腺癌第四期。經過放療合併標靶治療,三個月後腫瘤縮小到一公分。
台中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湯榮興說: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當有咳嗽、咳痰帶血、胸痛、呼吸困難、頭痛等症狀時,近八成已經是晚期的肺癌,多數已經轉移或擴散,建議有抽菸習慣者,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早期肺癌越早被篩檢出,預後相對較佳。
湯榮興表示:這名患者向來身體健康,只在登山時才發現很喘、安排胸部X光檢查,左側肺部白茫茫一片,肺積水嚴重,當下引流出肺積水三千西西。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上肺葉一顆近四公分,約乒乓球大小的腫瘤,還有淋巴腺轉移,切片證實是肺腺癌第四期。
經過討論,決定採七周三十五次放射線治療(萬能刀)合併標靶治療,三個月後電腦斷層顯示腫瘤縮小到一公分,肋膜積水現象也改善,病情獲得控制。曾先生現在仍每天外出做運動,維持正常生活作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