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喝酒嚼檳榔 當心口腔癌(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2-26


病例:49歲的黃姓男子是大貨車司機,常得在夜間開車,有吃檳榔提神的習慣,卅幾年下來,每天都要吃掉一、二包檳榔,他因口腔出血、黏膜潰瘍、頸部有硬塊,持續兩周都未改善,醫師診斷為口腔癌,雖然陸續接受6次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等,仍是抵擋不了病魔,離開人世。

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湯夢彬: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口腔癌是全球盛行率第八的癌症,台灣最新的癌症登記顯示,口腔癌是25歲至44歲青壯年男性,最易罹患的癌症,也是男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四名,加上平均死亡年齡僅55歲,比其它癌症年輕10歲以上。

經醫學證實,嚼檳榔、抽菸、飲酒、慢性牙周病、慢性刺激物、遺傳、自體免疫疾病、人類乳突病毒和念珠菌感染等,都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其中嚼檳榔是國人罹患口腔癌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約九成口腔癌患者都有嚼檳榔的習慣。

國人習慣嚼食檳榔的歷史悠久,且常以提神作為藉口,口腔癌與嚼檳榔有絕對關聯性,口腔癌對顏面侵蝕與自體形象毀壞的壓力,也非常人所能承受。

平時若無不良習慣,如抽菸、嚼食檳榔等,其實不容易得到口腔癌,若有上述不良嗜好的民眾,發現自己口腔長期潰爛未癒,且出現不明腫塊,請盡速就醫,診斷是否得到口腔癌。

建議有抽菸、吃檳榔習慣者最好盡速戒除,為及早發現口腔癌與癌前病變,衛生署目前提供免費口腔篩檢,年滿30歲有抽菸或嚼檳榔者,每兩年可至耳鼻喉科與牙科,進行一次免費篩檢,可以多多利用,早期發現可以及早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