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健局:菸捐可考慮一次漲足(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2-12-26


鑑於國內吸菸率下降幅度有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菸品健康捐可考慮一次漲足,避免每次研議調漲時的社會紛擾。

國健局統計,全國吸菸率約20%,其中15歲以上男性吸菸率32.6%,遠高於英國的19.4%、美國18.7%與香港19.9%。邱淑媞昨天參加「無菸醫院及二代戒菸績優醫療院所頒獎典禮」表示,國健局將從「無菸環境」(smoke-free)努力打造為「無菸品環境」(tobacco-free),希望2020年全國吸菸率可降至10%。

菸害防治法明訂菸捐兩年評估一次,但距離上次調整菸捐,早已超過法定時間。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年8月曾釋出調漲20元菸捐訊息,卻引起不少社會爭議。

日前有立委提出解套辦法,建議菸捐乾脆一次漲足,並分階段從現行20元,調漲至100元。邱淑媞表示,抽菸易致慢性病,一次漲足,確實可避免浪費社會成本。

不過,反禁菸團體不認同調漲菸捐、以價制量作法。台灣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理事長朱政騏說,「管太多了,政府應該尊重每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

朱政騏說,課徵菸捐是為了避免二手菸提高社會健康成本,但現在合法吸菸空間大幅縮小,二手菸對社會健康的傷害已大幅降低,「課徵菸捐正當性是有疑慮的。」

在多數吸菸者皆為勞工族群的情況下,朱政騏也擔心衛署以價制量策略,恐對經濟弱勢的勞工族群造成二次傷害。朱政騏說,吸菸確實有害健康,但也是合法嗜好;他說,如果衛署擔心國人健康,不如公告每天建議吸菸量,超過代表有害健康,讓吸菸民眾有所警示。

台灣去年成立亞太地區第一個無菸醫院網絡,全台有113家醫院加入,國健局昨天表揚110家績優醫療院所,包括國泰、台安、聖馬爾定、壢新醫院及嘉南療養院,去年獲得全球無菸醫院網絡國際組織的金獎認證;台灣與西班牙為通過國際金獎認證的唯二國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