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找出不吸菸卻得肺癌的關鍵基因 男性也可做(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2-11


台灣研究團隊成功找到女性不吸菸卻得到肺癌的關鍵基因,這項重大的醫學突破未來將透過基因篩檢,幫助肺癌高危險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將來不只是女性、不抽菸的男性也可望利用這項研究找到關鍵基因,不過目前還在實驗室階段,還沒達到商業臨床使用程度。(吳霈蓁報導)

究團隊成員之一、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指出,根據統計,女性肺腺癌患者中有九成都不吸菸,而這些族群因為較為單純,看到的結果也較為明顯,更容易看到基因的變異,而以此推估,男性不抽菸而得肺癌的患者,也可能與基因變異有關。楊泮池說:「女性比較明顯,因為90%的女性肺癌是不抽菸的,所以做研究的族群比較單純,所以更容易看到基因的變異,很有可能男性不抽菸也有這些基因的變異。」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嘉義長庚醫院院長蔡熒煌指出,會做這樣研究主要是因為亞洲女生不抽菸但卻得肺腺癌的比例比歐美其它國家都高,未來研究團隊會朝向如何讓群眾利用,只需要抽血檢驗就可以知道有沒有這樣的基因,這個易感基因的發現,最大的目的就是讓肺癌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例如肺腺癌早期發現及早開刀治療,十年的存活率可達九成,等於是完全治癒。

楊泮池表示,以目前的技術,要進行基因檢測不會太困難,要發展出檢測這些變異基因的技術應該在半年內就可以處理好,只是預測的風險有多高,還需要再一段時間測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