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無聲殺手COPD 8成菸民渾然未知( 中央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2-11-26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全球死因排行第4位的慢性病,國健局指出,台灣450萬的吸菸人口中,有8成對疾病沒有認識,許多民眾發病時,往往剩下不到2年的壽命。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近日重新修訂COPD診斷準則,希望加強宣導、找出更多潛在患者,並及早治療。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不可逆的慢性肺部疾病,根據國健局統計,以台灣450萬吸菸人口推算,有135萬人都將走上COPD的不歸路。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近8成的吸菸人口對疾病威脅渾然不知,更有不少民眾發病時已經是晚期,往往剩下不到2年的壽命。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蔡熒煌指出,COPD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特別是抽菸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通常只有容易喘、咳嗽等症狀,容易錯過治療時機。

蔡熒煌表示,目前診斷標準是肺量計檢查,醫學會最近重新修訂診斷條件,加入疾病症狀程度分類,希望讓患者及早確診、控制病情。他說:『(原音)如果這個病人走路大概走100公尺你需要休息個幾分鐘,或是你走快一點就很容易喘,比你同年齡的人更容易喘,那這樣就叫作症狀嚴重。我們根據這樣把它區分為有症狀跟沒有症狀,再加上肺功能計。如果你是同年齡、同身材的50%以上,我們叫還可以;如果你比前50%還不好,我們叫作嚴重。』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彭殿王呼籲,應將肺功能檢測納入成人健檢的常規項目。特別是40歲以上,抽菸或職場環境有空氣污染,或是有家族病史者,應該定期檢測肺功能,避免肺功能在不知不覺中快速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