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趙舜抽掉人生 被打也要勸戒菸(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2-11-26


「50歲的男人,要媽媽幫忙洗澡,情何以堪?」資深演員趙舜好幾次信誓旦旦說要戒菸,都沒成功,結果三度中風,要9個人照顧,還要母親和大妹妹幫忙洗澡。如今,趙舜當起義工,到處勸戒菸,「被巴(呼巴掌)也要勸」。
昨天是趙舜生日,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聯合製作「趙舜─抽掉人生」網路短片發表記者會,終身義工孫越到場加油打氣。

婚前老婆勸戒菸,趙舜說小孩生了就戒;小孩出生,改成45歲才戒;快到45歲,又宣布延期到50歲;還曾經刻意在戴著戒菸標章的孫越面前吸菸。沒想到,50歲生日前夕,他就因中風而倒下。

趙舜說,高中時從澎湖來台北,為了跟朋友打成一片學抽菸,沒想到一抽32年,無法離手。現在他中風又洗腎,生病時還要媽媽幫他洗澡。洗澡時,他背著媽媽,淋浴的水不斷從頭上淋下來,混了很多他的淚水。他說:「如果人生從頭,我絕對不碰菸。」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年有約600萬人死於與菸草有關疾病,超過60萬人死於二手菸害;台灣每年有2萬8000人死於菸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說,政府盡速通過「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朝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等目標邁進。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歲末年初是鼓勵癮君子戒菸黃金期,華人還可以延後到農曆年後,此時有家人陪伴,戒菸容易成功。台大醫院戒菸門診醫師郭斐然說,抽菸使血壓升高、胰島素耐受不良,還造成血管硬化、阻塞,容易腦中風。

孫越說,蘇打綠主唱青?勸好友張懸戒菸,社會需要更多熱情、公益的人,請大家不要吝於站出來鼓勵;歡迎廣傳「趙舜─抽掉人生」網路短片,並上網給趙舜按個「讚」。

為了用最貼近青少年的語言反菸,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行「無菸生活,設計大賞」,昨天在頒獎典禮上,獲平面獎第一名的蕭同學,作品以吸菸與癌症的關係出發,點出吸菸可能會罹患癌症的器官部位。蕭同學說,父親菸齡40多年,希望藉這次作品,提醒老爸遠離菸品,遠離癌症。

獲得創意提案組金獎的劉同學和不喜歡二手菸的同學組隊,扮成香菸大跳拒菸操,以「吃你的糖,不吃你的肺」為主題,在台北街頭完成6場快閃活動,向路人發放棒棒糖,希望用棒棒糖來取代菸,表達年輕族群追求無菸生活的主張。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