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癌非只來自吸菸 醫生籲定期檢查(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2-02-20


鳳飛飛因肺癌溘然-而逝,徒留世人無限感傷,也讓民眾重新審視肺癌的可怕。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高尚志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肺癌的發生原因不一定拘限於吸菸或是高齡族群,有時候是因為基因遺傳。他呼籲,民眾應該定期做肺癌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戰勝肺癌。
根據衛生署統計,每年約有8千多人死於肺癌,且人數有上升的趨勢。研究也指出,肺癌是非常惡性的腫瘤,癌細胞生長快速且容易早期轉移。早期肺癌存活率約為60到80%,但若是晚期,平均存活不到1年,總體而言,5年存活率不到15 %。
高尚志指出,胸部X光很難發現小於1公分的腫瘤,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對早期肺癌的敏感度比X光高出6倍,可以發現0.5公分以上的惡性腫瘤,只要提早發現,1公分以內的腫瘤存活率可達92%。
現場也請來早發現已治療的患者現身說法。他們表示,平常並沒有抽菸和喝酒的習慣,因此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非常驚訝,完全無法接受。還好在做了電腦斷層檢查之後,及早發現和治療,目前已經痊癒,也沒有任何復發的跡象。
高尚志感嘆,當鳳飛飛身體不適並前往醫院診療時,檢才發現已經是肺癌末期了。他呼籲,民眾應該定期做肺癌篩檢,生命難能可貴,早期發現和治療才能戰勝病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