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人間百年筆陣-- 吸菸人口知多少?( 人間福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2-08-01


以前在台北市逛街是一種享受,大街上逛累了,轉個彎便得以漫步小巷,好不自在。而現在,逛街卻變成一種痛苦,尋路前行三步,一上班族對著馬路吞雲吐霧,只得取口罩戴之;五步又一年輕女孩在騎樓下夾著菸望天,繞路之;忽地一中年男子以蒸氣火車頭之姿快步而過,避之。不吸菸的大眾走在路上隨時處於備戰狀態,每一個轉角都在準備戴口罩、繞路,可以說是步步驚心。

菸害防制法修正以後,不准室內吸菸,所有吸菸者都跑到騎樓、公園等室外場所,在室外碰到吸菸者的機率大為增加,使得散步變成夢魘。其實除了室內場所,一般大眾較少注意到菸害防制法中禁止吸菸的場所,還包括大眾運輸工具及旅客等候室,而學校、展覽館、室外體育場、游泳池、老人福利機構所在之室外場所,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且吸菸區不得設於必經之處。因此我們常見到癮君子在候車亭、操場、樓梯間吸菸,或是駕駛員來根菸振奮精神的行為,有很多其實是違法的。

或許癮君子們覺得權益受限,是對吸菸者的歧視,但對於社會多數的非吸菸者而言,也應擁有不吸入致癌氣體的權利。吸菸不只會成癮,更會危害健康,目前全球每年有五百多萬人死於菸害,比愛滋病、結核病、瘧疾三者相加還多,而台灣每年約有二點八萬人因菸害失去生命。據董氏基金會引用WHO的資料指出,「人類的八大死因中,有六個與吸菸或二手菸有關,包含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結核、及氣管、支氣管等肺部癌症……美國癌症協會(ACS)也表示,全球死亡人數中有十分之一可歸於吸菸,吸菸者中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死於菸害,較不吸菸者平均早逝十五年。」

二手菸更是危害極廣,它不僅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汙染物,無法被任何空氣清淨設備完全濾除,目前已經被WHO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又由於吸菸是合法行為,二手菸防不勝防,不吸菸者被迫吸入,又可稱為被動吸菸或非自願性吸菸。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我國一九九八年到二○○七年間,可歸因於吸菸之直接與間接成本總和約在七百八十八至一千零九十五億元,並且逐年增加。其中直接醫療成本占全民健保醫療費用核付金額總額的一成左右,造成極大之負擔;間接成本方面,壯年罹病造成我國每年十九至二十六億的生產力損失,許多家庭因為驟失經濟支柱,更衍生出教養、照顧、財務等問題,增加社會成本。

因為吸入二手菸是致癌的,建議吸菸最好要有集中的地方,空曠的郊外倒無所謂,但是像人口集中地區的戶外,可能要有所管制;對於目前已經禁止或限制吸菸的場所,要積極管理並清楚標示吸菸區,使癮君子知道何處不可吸菸、何處可一解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