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靠自己成功率5% 靠專業增4倍 (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1-08-05




戒菸靠自己成功率5% 靠專業增4倍


衛生署國健局資料顯示,每4名女性就有1人受家庭二手菸之害,每8名女性就有1人在職場吸到二手菸。

戒菸諮詢專線張佳雯主任表示,女性若想讓另一半戒菸,可以請兒女幫忙一起鼓勵另一半,對爸爸來說,女兒的影響力超過兒子,用柔和的方式會比斥責、威脅更有效。

張佳雯分析,已婚男性戒菸,多半是為了家人,年齡到五十歲以上,因為開始出現不適症狀,所以很多人為了健康因素想戒菸。而女性戒菸動機除了健康考量,也有不少女性擔心皮膚變差、外表會變比較蒼老,所以選擇戒菸。

研究指出,僅靠自己意志力戒菸,1年後的成功率約5%;靠自己使用藥物戒菸成功率約10%;利用戒菸服務成功率約25%。顯示有專業協助人員,搭配使用戒菸藥物,有助提升戒菸成功率。

國健局提醒,戒菸的人除需面對戒後生理不適,也要承受一些心理壓力,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可獲專業協助,加上決心絕對可以提升成功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