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後遺症 米其林上身(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9-07


小心戒菸後遺症!英法研究人員在綜合分析過去62項研究結果後發現,癮君子在戒菸後12個月,體重平均增加約5公斤,這個數字高於戒菸宣導手冊上標示的2.9公斤。

法國巴黎第11大學及英國伯明罕大學的研究人員,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表其綜合研究的結論指出,不管有無採取尼古丁替代療法(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簡稱NRT)來戒菸,上述增重結果均相仿。

香菸中的尼古丁(nicotine)會令人上癮,同時會藉由關上某種加速影響食慾的神經元系統,來抑制人的胃口。研究人員指出,大部分的戒菸者體重會增加,有21%的人體重變輕,14%的人增重超過10公斤,顯示情況仍會因人而異。

戒菸後若體重增加太多,會抵銷戒菸對健康帶來的一些好處,並可能增加罹患其他疾病的風險,例如糖尿病及其他肥胖併發症。因此,醫生在建議患者戒菸前必須先告知他們有可能變胖幾公斤,以便即早採取措施來維持身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