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淡菸或雪茄比較安全嗎?

發佈日期: 2013-05-15


作者: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馬瑞杉

吸淡菸或雪茄比較安全嗎?

  美國一名女子因為誤信菸商的廣告以為吸淡菸對身體的危害比吸一般紙菸為小,因而改吸淡菸,但是最後仍然罹患肺癌而死亡。美國奧瑞岡州波特蘭市法庭陪審團裁定,這家菸商必需對其遺族支付一億五千萬元美金懲罰性賠償金。這是挑戰「淡菸較健康」的第一個案例。

  目前認為吸菸和空氣污染,是造成肺癌的重要因素。罹患肺癌的個案中,高達80%的患者為現行吸菸者或曾經吸菸者。事實上,經過統計,吸菸者不僅得到肺癌的機會增加,得到其他癌症的機會也會增加,如口腔癌、喉癌、胰臟癌、腎臟與膀胱癌、與子宮頸癌。在美國,單單一項吸菸的因素就被發現與30%美國一年所有因癌症死亡的個案數相關。菸品燃燒的產物包含了4000種化學物質,其中的致癌物大概有60種。ㄧ般而言,吸菸的量越多,吸菸的時間越長(指開始吸菸的年齡越小),會因為暴露於這些致癌物的量與時間增加,導致肺癌的機會就越高。另外吸菸的習慣亦會影響肺癌發生的機會,如長期把菸叨在口中、喜歡深深吸入的方式等都會增加肺癌發生的機會。

  有一些民眾選擇所謂"低焦油"或是"淡菸"的菸品,認為這些菸品對健康的危害會較一般菸品為低。這樣的觀念其實是錯誤的。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經過一些臨床研究發現,所謂的淡菸並不會降低對吸菸者健康的危害。另外一種說法認為改吸"淡菸"來逐漸減少尼古丁的攝取,可以增加戒菸成功的機會,目前也已經被證實是沒有效果的。另外也有研究指出,為了補充身體所需的尼古丁,許多抽淡菸的人會吸得更深,導致吸入的焦油及尼古丁含量,比包裝上顯示的還要高出許多。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淡菸對健康的傷害並不會比一般的菸還小。所以要降低"吸菸"這個行為對於吸菸者與其他不吸菸者健康的危害,唯一的方法是徹底戒菸。

  此外有些人流行吸雪茄,雪茄與紙菸不同在於尺寸大小與使用的菸草不同,紙菸的尺寸大小較一致,一般一支紙菸大概含1公克左右的菸草;而雪茄的大小較不一致,最長可達7吋,雪茄的菸草含量介於5公克至17公克。雪茄與紙菸對於健康的危害主要由吸入的方式與每天所吸入的量來決定。ㄧ般雪茄是不吸入肺部的,且近75%吸雪茄的人只是偶爾為之,不會每天吸雪茄。不像吸菸者多數會將紙菸的煙吸入肺部,而且是每天都會吸。所以一般吸雪茄者得到肺癌的機會較吸紙菸者低,但還是高於不吸菸的人。另一方面由於雪茄沒有濾嘴,內含的尼古丁經由口腔黏膜就可以快速吸收,因此抽雪茄可能更容易導致口腔、咽喉及食道等不容易發現及治療的癌症發生率增加,所以更要提高警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