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在宅往生或長照機構善終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花蓮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科 盧星翰醫師、鄧淯勻護理師

在宅往生或長照機構善終→家庭式臨終護理

      「在宅」是以家庭為中心的照護概念,專業照顧者進入病人的家中執行護理服務和指導家屬一 同學習在家照護病人。而末期病人在家或是社區內接受安寧療護不但可以減少家人在醫院與住家之間的奔波,也可以讓病人及家屬有更多的時間相處。病人於熟悉環境中也有較多的自主權及安全感,也讓病人感到平安及有尊嚴。

在宅善終/長照機構善終優點

  1. 病人期待: 中華文化對死亡的觀念有深厚的影響。「落葉歸根」與「留最後一口氣回家」的觀念根深蒂固的影響著臺灣醫療。臺灣已進入「高齡(aged)社會」,許多長者期望在地終老。統計顯示台灣癌症病患在家中死亡比例約五成,非癌症病患僅三成,末期病患仍多選擇瀕臨死亡時留一口氣返家。
  2. 經濟效益/醫療成本: 在生命末期,經常會再度入住急症醫院,導致病人的臨終關懷質量降低和醫療成本增加。末期病人及早接受安寧療護,就可以減少急診就醫次數和住院天數及節省醫療成本,研究表示,接受居家照護的病人每天的平均醫療費用低於接受一般住院標準照護的病人。
  3. 照護品質: 病人身邊照護者對於死亡的態度會影響照顧的品質與模式,也關係到病人與家屬是否能夠善終或善別。照顧者需了解更多的瀕死過程和接受足夠的訓練,以尊嚴與尊重的態度去照護臨終病人,讓他們可以和病人討論生命終結時的願望和選擇。同時讓病人症狀與情緒獲得有效控制,進一步改善生活品質。
  4. 照顧者滿意度提高: 44%照護者表示使用遠端醫療工具協助在宅善終可減少焦慮、憂鬱、煩躁之壓力,甚至降低被孤立感。38%照顧者表示有明顯增加照護知識及技能。

長照機構善終

      為讓生命末期病人能得到更好的照護,家屬能免於徬徨焦慮,因此有專業照護人員在場的長期照護機構,未來將可能成為自家外,更常被選擇的往生地點。在長照機構往生,家屬能減輕照護負擔並降低生命末期住民的住院天數與醫療成本。

 

家庭式臨終護理

      居家護理團隊的臨終關懷護理,是配合政府政策由社區開始推動,將照護帶入病家裡,建立病人、家屬與醫療三方面的橋樑,並給予病人與家屬選擇權。尊重生命末期的選擇、聆聽他們的需求和給予適合的臨終護理知識與照護技巧,讓家屬對於臨終末期病人不再擔憂與徬徨無助,達到在家往生的目標,讓人們安居其處,逝者適得其所。

 

居家安寧照護 「善終」:

  1. 配合病人原有的生活方式。
  2. 維持與家屬的良好關係。
  3. 人生最後階段獲得完整的長照服務
  4. 安穩地渡過臨終期。

 

參考資料:

  1. Shepperd. S., Gonçalves. B. DC., Straus. S. E., Wee. B. (2016). Hospital at home: home-based end-of-life care.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18(2).
  2. 余尚儒(2018).日本在宅醫療中居家護理的角色.護理雜 誌,65(1),11–16。
  3. 王思雅(2016).長期照護體系下的安寧居家療護.社區發展季刊,153,170-181。
  4. 劉芊葳、洪志秀、楊婉萍(2019).居家安寧療護的挑戰—在宅善終.護理雜誌,66(6),74–81。
  5. 全聯會國際事務工作小組(2017) .臨終照護、尊嚴及居家安寧的真義.臺灣醫界,60(1),32 – 3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