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同班的國小女生都長得比我高,我是不是發育不良?

發佈日期: 2021-12-27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在青春期的許多身體發育及變化上,身高一直都是很令人在意的事情。一般來說,會影響身高的因素大多數和遺傳有關,但後天的努力也是很重要的,透過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仍然有機會突破遺傳的先天侷限,爭取長高的機會。

  如果對自己的發育情形有所疑惑,可以請父母陪同去生長發育聯合門診進行專業評估,或是小兒內分泌科門診,做骨齡檢查,並接受縝密的評估、解說以及適當的衛教指導。平時可以多吃含有鈣、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瘦肉等都有助於長高,也要避免吃太多垃圾食品與零食;每天運動半小時到1小時,舉凡跳繩、摸高、打球、跑步等,都要兼具,運動時應避免運動傷害,以免造成正常骨骼發育不良而影響身高的發展。

  普遍男生發育期比女生晚,所以通常女生會比男生先抽高,大約國小中高年級開始,很多女生會開始長得比男生高;但是到了國中,換成男生開始發育,所以男生的身高會開始超過女生,甚至到了高中還有男生會持續長高。所以國小時男生比女生矮,並不是發育不良,而是女生發育地比較早的緣故。

  青春期何時停止長高,決定於骨頭生長板是否癒合,在骨骼的生長板還未關閉前,是最後的長高機會,需要好好掌握,一旦生長板癒合,長高的機會就會減少很多。通常18歲之後男女生的生長板就會閉合,在生長板癒合前是身高發育的黃金時期,可藉由運動、正確飲食、充足睡眠等,來幫助身高的增加,至於會長高多少公分,就要視基因、營養、睡眠、運動量及生長激素等變因而定了。

  想要長高建議要有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及均衡的飲食習慣,這三樣缺一不可,大多數同學並不需要額外的治療,自然就能達到正常的身高了,可千萬不要相信不可靠的說法及偏方,誤用這些方法可能傷害自己的身體或影響自己的發育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