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22週)增加親子感情的4訣竅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22週)增加親子感情的4訣竅

增加親子感情的4訣竅包含:1.做錯事時先了解原因再導正、2.別在公共場合大聲責備孩子、3.用心傾聽不打斷或干擾、4.理解孩子只有6歲需慢慢引導。

教養難題

  爸媽都有自己堅持的教養方式,最害怕碰到影響自己原則的其他人,例如:孩子的爺爺奶奶,說出口擔心會不禮貌,但又不想破壞孩子已建立好的習慣,爸媽內心實在為難。

  長輩內心都是以疼愛孫子為出發點,嘴上常說著「以前帶孩子的經驗」,但時代終究有落差,許多以前的教養方式已不適用。建議爸媽與長輩溝通時,可從「為孩子好」的角度出發,並搬出別的專家的意見,例如:長輩愛買零食給孩子吃,爸媽可以說「牙醫說他的牙齒要顧好,不然容易蛀牙,盡量要少吃甜食」、「老師說,特殊的時候才可以送孩子玩具,不要他一要求就買,這樣孩子才能學習珍惜」。

生活提醒

  親子溝通是一門學問,如果溝通方式妥當,親子關係將會更升溫。尤其孩子已經比較大了,內心感受會比較強烈,提供爸媽幾個簡單的訣竅:

  1. 當孩子做錯事,要責罵之前,先聽聽孩子的說法,了解行為原因,再好好導正,不要一開始就用打罵來解決。
  2. 孩子是有自尊心的,不要在公共場合大聲責備孩子。
  3. 爸媽要用心傾聽孩子說話,不要打斷或干擾,也不要說出任何取笑的字眼,同時給予適當的回應。
  4. 理解孩子只有6歲,有些想法還不是很成熟,不一定要用大人的想法去影響他。

生病照護

  公共場所細菌多,若是沒做好個人防護工作,就可能造成感染,以下列出5個兒童常見的感染疾病,爸媽一定要多加小心!

.呼吸道感染:大多是因為病毒感染,勤洗手、保持正常作息,是最佳的預防方法。

.上呼吸道感染:也是俗稱的「感冒」,由病毒所引起,會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大約5~7天就會痊癒。

.中耳炎:屬於病毒感染的細菌合併症,會發現孩子時常拉耳朵、發燒,整個人哭鬧不安。

.肺炎:較感冒嚴重,會出現高燒、呼吸急促等症狀。

.腦膜炎、敗血症:指的是覆蓋在腦及脊髓的襯膜遭受到感染,原因來自於細菌或是病毒,而當細菌或病毒跑進血液時,就會形成敗血症。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